學校的
360校舍

學校的
360校舍

課程特色

常識科

 

一、總目標

1.配合學校關注事項一,以多元學習策略,照顧學習多樣性,促進學與教效能。

2.配合學校關注事項二,常存正向價值觀,活出勇毅信愛人。

3.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,成為充滿自信、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。

4.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,並關注共同的福祉。

5.培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,並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。
6.培養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,了解科學與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,並積極嘗試探索與創新。

7.關心及愛護周遭的環境,實踐綠色生活。

 

二、校本課程

課程

內容

自主學習

  • 透過「預習」訓練學生的共通能力,如資料搜集及整理的能力。
  • 於「自學簿」中運用思維工具作歸納、分析或比較,加強學生的思考能力。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技能,建立積極、主動的學習習慣。
  • 運用「翻轉課室」之教學理念,利用電子學習資源,讓學生進行預習,藉以騰出更多空間在課堂上進行資訊交流及探究活動。

探究學習

  • 各級需按不同單元的教學重點設計工作紙(包括預習工作紙、閱讀材料、分層工作紙、鞏固/延伸工作紙。)
  • 運用探究學習讓學生自覺地、主動地探索,掌握認讖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步驟,並形成自己的概念。
  • 透過設計循環過程中,學生能進行自我反思和創新。

思維教學

  • 在各級運用不同的思維工具進行教學,如:六何法、推測後果、比較異同、兩面思考、全面因素、時間線、多方觀點、特徵列舉、延伸影響、六頂帽子等,藉以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。
  • 於平日課堂中運用自學策略進行學習,如: 概念圖、樹圖分類、閱讀圖。表的能力、分析數據、搜集資料、撰寫專題研習等,藉以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。
  • 已擬定各級思維策略和自學策略大綱、各級自學策略及思維策略總表,有助科任老師課堂教學。

電子學習

  • 三至六年級推行BYOB計劃,學生使用iPad上網進行資料搜集,老師會於適合課題運用Powerlesson、apps、編程進行學習活動,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及促進互動交流。
  • 於合適的參觀活動中,利用iPad進行遊蹤參觀活動。
  • 採用esmart糸統進行電子功課和電子評估。

STEM

  • 根據各級的課程內容,以STEM及LBD為主題,以POE作為學習中心。
  • 以小組形式進行,由學生自訂計劃,並運用思維策略和自學策略於學習中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及發展協作能力,運用STEM綜合能力去解決日常生活問題。
  • 專題研習包含「知識」、「態度」、「共通能力」等元素。

多元化評估

  • 配合各級的單元教學,一至六年級均設有生活技能和生活態度評估,如: 摺衣服、掃地、簡單急救技巧、收拾書包、與同學相處態度、珍惜資源的態度等,評估與生活聯繫,不但具實用功能,也能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。
  • 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:在日常的教學中,教師透過進展性評估,了解學生能否達到學習目標,找出學生的學習難點,並按他們的學習能力調整教學策略,協助學生建構知識、正向態度和發展共通能力。

全方位學習

  • 透過參觀/戶外學習、境外交流、多媒體活動室自學活動、講座、製作數碼校園電視台節目等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讓學生走出課室,在不同的環境下進行學習,擴闊視野。
  • 透過參加不同的比賽,建立學生的自信心,並提供一個交流平台,從而提升學生的共同能力,以及促進學生自我反思和改進。

 

 

 

 

三、課程特色

 

3.1 各級科學探究小冊

配合科探課題,運用POE探究模式,進行探究實驗,自行找出結論,建構知識。

  

 

3.2  各級LBD小冊

配合單元主題,學生運用公平測試及設計循環的概念,製作和改良製成品,提升自主學習能力和加強STEAM思維。

  

 

四、活動剪影

4.1生活技能及生活態度評估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 

4.2升旗隊

 

 

 

4.3四年級常識科科任老師參加了香港中文大學「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」支援計劃,以「水的探究」為共同備課主題,為學生設計STEM探究活動,提升學生STEM思維。

 

配合科探課題,運用POE探究模式,進行探究實驗,自行找出結論,建構知識。

 

 

 

4.4《憲法》及《基本法》學生校園大使計劃

 

 

4.5戶外學習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深化自主學習 | 積極創意表達 | 培養正向品格